惠安县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县委第十轮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2020-11-16 10:30:11    来源:中共惠安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部署,2020年4月至2020年7月,县委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党组、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县审计局党组、县统计局党组、县信访局党组、县广播电视事业局、县供销社系统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围绕 “三聚焦一落实”等监督重点,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县委书记黄文胜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综合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线索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文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创新方式开展回访督查,做细做实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紧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巡”的权威,发挥“察”的优势,强化“铁”的纪律,持续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目前,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司法局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政治理论学习氛围不浓,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缺乏风险责任意识,对特殊人员帮扶管控机制不健全,“大调解”工作推进不平衡,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作作风、文风不实,对基层指导督导不深不细,为民服务意识较为薄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领导班子协作配合不充分,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担当意识不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责任未能压紧压实。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审计局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落实审计监督职能有差距,审计覆盖面不大,审计整改压力传导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干部主动创新意识不够强,财务内控和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班子建设不健全,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建设基础薄弱,制度落实不深不细,审计队伍缺乏活力;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统计局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严不实,职能发挥不够全面,落实经济运行分析制度不到位,履行统计监督职责偏弱,宣传阵地建设欠账较多;机关效能建设落实不到位,深入基层指导、核验数据少,干部争先创新意识不足,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班子决策机制不健全,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统计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岗位专业配备不强,管党治党意识淡化,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督促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委政法委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法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平安建设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六个纳入”不够到位;政法维稳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够,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专项经费使用监管不够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高,管党治党发条拧不够紧,落实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推进不够扎实。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信访局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抓信访责任考评督促时紧时松,统筹信访工作主动性能动性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便民服务渠道不够完善,处理群众诉求方式方法有待提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存在风险和漏洞;领导班子组织力战斗力还不够强,党建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落实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仍有差距。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广播电视事业局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聚焦打造县域主流媒体用力不深,民生报道针对性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管媒体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差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违规发放奖金津贴、管理使用工会经费不合规等问题,广告业务管理较为混乱;领导班子冲劲不足,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干部队伍士气不振,干部职工管理较为松散,专业人才队伍短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足,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严实;落实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供销社系统党委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不大,老字号品牌推广建设不快,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缓慢,农村综合服务体系网络逐步萎缩,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宽松软,干部职工管理工作存在漏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工程管理混乱、集体资产被侵占、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突出,“四风”问题未能有效根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向下属企业摊派费用;领导班子总揽全局作用弱化,缺乏凝聚力向心力,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党内基本制度执行不严,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队伍年龄老化,“近亲繁殖”现象突出;落实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责任意识淡化,市县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系统内部审计走过场,主题教育实效性不强。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期间,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缓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效果不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足;全面从严治党未能抓细抓实,“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存在漏洞,专项资金使用“不专”,因私出国(境)管理执行不严,服务采购、工程管理存在隐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够到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工会福利、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文旅融合力度不够,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基本制度执行不严,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培养管理不足,专业人才匮乏;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还发现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办理。

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惠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安县监察委员会网站备案号 [闽ICP备16028878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