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巡察组向24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2020-07-24 08:00:57    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编办等2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三个聚焦”,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康涛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康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导向、政治纠偏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把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一扛到底,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加强整改监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职能作用,落实一线跟进监督机制,强化督促落实。要发挥巡察监督的纽带作用,把巡察成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机构改革成果结合起来,推动解决各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编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够,机关内部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台港澳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落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重要指示有差距,推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力度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执行财务制度不够规范;党建工作尚需加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干部交流轮岗较少。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尚需加强,纪工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特色党建项目推广不多,党费收缴不及时、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执行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老干部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服务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有待加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缺乏活力。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文明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不够充分,落实市委工作要求还有差距,非公企业文明创建存在短板,为民办实事项目成效不够明显,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个别“三重一大”事项应议未议,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党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主责主业主课存在短板,教育培训和科研咨政质效不够高,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监督不够深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课题经费等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主责意识不够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落实财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修史修志主责主业不够到位,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不够充分,文史宣教和地方志传播利用效果有待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内控管理制度不够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严,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仍需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的部署要求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聚焦关键岗位监督措施不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足;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审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落实审计全覆盖工作部署有差距,督促审计整改和执法监督不够严格,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创新发展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存在;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国资委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职能转变较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不足;市级国资集团二次整合进度缓慢,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待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有漏洞,企业经营风险监控不够及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派驻监督对“关键少数”监督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抓党建主责主业不够到位,企业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推动国资系统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落差,推动渔港建设、渔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不足,落实海洋生态保护措施不够到位,渔业安全风险防范不够深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制度约束执行不够严格,派驻监督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存在,惠民资金发放不够及时,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到位,行政执法存在廉政风险;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规范;落实国家海洋督察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持续推进“金改区”建设力度不够,指导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工作滞后,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信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强基促稳”专项行动要求存在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有存在,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供销社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供销改革发展思路、推动供销系统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发挥服务“三农”职能作用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社有资产日常监管有待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尚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企业人员招聘和任用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总工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增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要求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尚需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资产资金管理不够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有所减退;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团市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新时代青年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群团改革不够有力,党建对团建的引领带动有待加强,联系服务青年不够到位,基层团建工作基础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监督不够精准,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存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妇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面向妇女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充分,引导妇女建功立业措施不多,推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有关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侨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推动侨联体制改革工作进展缓慢,拓展海外联谊、凝聚侨心侨力措施办法不多,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监督不够精准,执行财务制度不够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存在;党建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落实财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科协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科协改革不够有力,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有差距,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辐射面不宽,科普工作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差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严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彻底;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干部选任工作程序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残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职责职能不够充分,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创业、民生保障措施办法不够多,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干部选任有关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贸促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企业、推动贸促工作发展还有差距,落实群团改革工作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不够严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泉港要做足石化产业文章”的重要嘱托还有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待加强,营商环境有待优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够坚决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机关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国有企业资金监管不够到位,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所弱化,统筹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组巡察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落差,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谋划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有待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国有企业大额资金管控不够严格;党建工作有待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的指导协调存在缺失,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惠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安县监察委员会网站备案号 [闽ICP备16028878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