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贯通“两个责任” 助力一线战“疫
2020-02-07 09:07:11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惠安县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击,主动监督,以铁纪钢律保障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监督直奔一线 贯通“两个责任”

  “工业园区的卫生死角都要逐一清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

  “你们村对武汉返乡人员是如何隔离观察?”

  “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的应急物资储备够不够?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启动早,贯通好。1月26日惠安县委迅速部署防控工作,战“疫”号角一响,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1+X”专项督查,主动衔接县防控指挥部,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效能办、卫健局等部门干部组建6个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入户核实、电话抽查等方式,对镇村落实重点对象摸排、武汉返惠人员跟踪管理等防控措施,以及县直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职责落实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督查。督查组每天的行程安排满满,直击一线,到工业园区、镇村社区、医院机构、住宅小区等逐项检查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图为第二督查组在螺阳镇侨群村查看湖北籍返乡人员登记及跟踪情况

  在这场大仗硬仗中,一线“战士”最辛苦。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镇村干部腾出更多宝贵精力投入防“疫”战,县纪委监委还建立“督查-通报-促改”机制,贯通党委全面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职责,由县挂钩领导对督查通报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督查以来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6个。“对督查中基层反映的如防护物资紧缺等问题,我们极力推动县级解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芳应介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生产企业现场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县侨联、团委、红十字会等单位多方发动争取医疗防护物资支持,县卫健局将上级要求填报的各镇防疫报表整合简化,切实为一线奋战的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图为第一督查组在辋川镇后许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特殊时期,压责更实,执纪更严。“生命重于泰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执纪‘标尺’要量得更准。”县纪委常委、第一督查组组长邱明忠表示。根据督查组汇总的检查情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与县分管领导每天共同分析梳理监督重点,确保精准监督。期间已核实举报问题8件、重点问题专项核实2件,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给予诫勉6人、批评教育2人、免职村支委1人。

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在净峰镇杜厝村现场查看居家医疗隔离解除书

  “大疫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挺身而出,担起责任,冲锋一线,做到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连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到镇村一线、重点区域等实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一线工作人员面临的困难,与镇村干部共同研究应对措施,并现场慰问医疗人员和基层干部群众,提升战“疫”人员的士气和决心。

  靶向监督跟进 守住“要害关卡”

图为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到超市检查物价变动情况

  “这个春节不一般!过年安全第一,这阵子不得承办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活动。”正月初三,驻县市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海山会同执法人员对大鹏酒店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反复提醒酒店工作人员。连日来,他们已走访了5家酒店、3家超市、2个农贸市场、10余家药店,各种“安全提醒”不厌其烦地讲。

  而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另一重要部门,监督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应急电话要保证24小时畅通。”“有接到新的疫情报告吗?一有情况必须立即响应,不能有片刻耽误。”“医护人员今日有出动吗?工作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除夕开始,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就没正常休息过,组长吴锡平带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每天穿梭于全县各个医疗机构,对应急值班及群众反映问题答复情况进行督查,实地检查医疗机构重点科室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在这场严峻的阻击战中,县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紧盯行业监管职责,对工信、交通、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点穴式”监督,联防联控构筑严密防线。

  春节期间,驻县市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监系统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接到的131件投诉举报建议咨询件进行快速核查和依法处理;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执法队深入全县7个定点屠宰场、19家畜禽养殖场和 16个农贸市场等高危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对辖区野生动物养殖、销售、加工场所的检查全覆盖,共开展执法行动32次,出动执法人员127人次,走访重点场所282个;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牵头派出督导检查警力142人次,督促基层所队及执勤点的民辅警落实好值班、设卡、测温、维稳等工作……

  “目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要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抓得更严更实更细,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平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激活末梢神经 把严“首道防线”

图为螺阳镇纪检监察干部到霞光村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喂,老公,你在哪里?家里人都在等你回来开饭。”

  “别等我了,你们先吃,我这边忙完立马回去。”

  1月31日晚7时许,螺阳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郭江阳准备前往尾透村核查一起举报村干部疫情防控不力的信访件时,接到妻子来电。

  妻子既心疼他连日加班,又体谅他工作辛苦,温声道:“菜先帮你热着,你快点回来吃。”“好。”天气虽冷,郭江阳却心中温暖,挂掉电话后,一刻不停赶往尾透村。

  舍小家,顾大家。大年初二、初三起,全县12个镇纪委监察组响应号召,返岗履职,督促各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力开展抗疫防护工作,同时主动下沉到村、社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各村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图为净峰镇纪委监察组督促执法人员对辖区医药连锁店开展抽查

  “我们每天早上7点出门,兵分几路督促各村逐项落实防控措施,不留一点监督盲区。”涂寨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张鹏说。正月初四,该镇纪委监察组在督查村级疫情防护工作时,发现2个行政村存在村干部脱岗行为、村中有多人聚集打牌等问题,立即启动问责程序,该镇党委对6名村干部给予书面诫勉处理。

  “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微信拜年,一样祝愿;管好自己,莫要添乱。”春节期间,净峰镇赤土尾村纪检委员陈明琴自编的“闽南四句”在村民的朋友圈迅速流传开来。在镇村干部带动下,村民纷纷响应,过“别样”新年。

  同样忙碌的,还有紫山镇尾山村纪检委员曾锦章。结合村里的“整洁新春”活动,他和村干部积极发动党员、村民对道路、公共场所等进行环境整治和卫生消杀,并安全及时地将口罩、体温计等物品发放到武汉返乡人员的家中。

图为螺城镇新霞社区纪检委员到辖区酒店督查食客劝退情况

  与此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带来的防疫风险,各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级纪检委员结合进村入户,“合力”劝导群众取消操办各类宴请聚会,延期操办婚宴,停止各类文化、体育、宗教等群众集聚活动,共推动关停宗教场所62个、劝导简办婚丧27起、劝散聚众聚会36起,严堵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渠道。

  “我们全面发动村级纪检委员参与一线监督和抗疫工作,就是要守住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村、每个社区、每个人,做到群防群控。”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说,在这次抗疫大战中,全县242名村(社区)纪检委员活跃在基层一线,积极发挥着“末梢神经”监督作用。

 

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惠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安县监察委员会网站备案号 [闽ICP备16028878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