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埋名50余年的英雄,参与我国全部45次核试验
2019-08-04 15:35:44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永春县纪委监委

  

  

    每年夏初,在被称作“死亡之海”的罗布泊戈壁滩上,盛开着一片片蓝紫色的海洋,荡漾在苍穹下的荒芜间,清澈高远。这便是马兰花——拥有无比顽强的生命力,倔强地扎根戈壁,年复一年斗狂风、战沙尘,绽放芳华。

    而对于同样扎根在戈壁上的战士们而言,马兰花俨然成为了一个精神信念的符号——在莽莽大漠的核试验基地里,一代代为大国重器奉献毕生心血与年华的人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马兰人”。

    

    林俊德在新疆天山留影

    林俊德,正是“马兰人”的典型代表。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备部某基地研究员、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在这些身份标签背后,人们更愿意用“战士”来尊称他。

    一段七年前林俊德垂危时的视频,至今在各大媒体网络长期保持热度。视频中,他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导流管、胃管、减压管、输液管……面前摆着工作电脑,颤抖地敲击键盘。医生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说:“坐着休息,一躺下,就起不来了……。”

    “生命几近终点,他还在为党和国家事业忘我冲锋,奋斗不息,战斗不止!这种精神是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劲动力。”6月19日,在林俊德老家介福乡林俊德将军纪念馆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再一次看到这段视频,即使已经多次观看、感动过,但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江渊心情依然久久不能平复。

    

在泉州、永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干部在参观林俊德将军纪念馆

    1938年3月,林俊德出生于介福乡紫美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早逝,他面临辍学。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这位山村贫苦少年的命运。林俊德说,他是靠党和政府的助学金上完中学和大学的。

    

2011年10月17日,南湖小学百年校庆,林俊德亲手种植松树

    2003年3月17日,林俊德为母校永春一中百年华诞题词

    1960年,从浙江大学毕业不久、在嘉兴教学的林俊德被组织调配到国防科委下属某研究所。报到的第二天,所领导向他交底:“国家正在西北建设一个核试验场,把你挑过来,是派去那里工作。”“国家培养我,不就是为了我能学点本领干点事。”抱着这一想法,林俊德义无反顾背起行囊、奔向了祖国西北罗布泊核试验基地。

    林俊德参军入伍时的照片

    在西北极端恶劣艰苦的环境下,林俊德带领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50多年间,林俊德参加了全部45次核试验,和同伴先后获得30多项科技成果奖,其中国家科技奖5项,部级科技奖27项,立一、二等功各一次,三等功2次。1999年,应邀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的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2001年,光荣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林俊德在做讲解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得知身患胆管癌晚期,时日无多,手术后无法再工作的情况,他拒绝了解放军总医院医生建议的手术方案,在延长生命与坚持工作之间选择了后者,以钢铁般的意志,奏出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生命绝响。

    他诚恳地对医生说:“我是搞科学的,最相信科学。你们告诉我还有多少时间,我好安排工作。”一向工作计划严谨周密的林俊德,突然发现自己的时间紧张了起来:技术方案需要梳理完善、科研资料需要整理归档、学生论文需要审改评阅……

    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后,醒来的林俊德,得悉时日无几,他坚决要求搬出重症监护室,转回可以工作的普通病房:“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即使手术能延长几天,但不能工作就没有意义。你们不要勉强我,我的时间太有限了。”

    

林俊德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于是,我们看到了网上那段感人至深、震撼人心的视频画面。5月31日21时,距林俊德最后一次离开办公电脑仅有5个小时,这颗赤子之心匆匆停止了跳动。临终前,林俊德仅有一句交代:把我埋在马兰。“青山有幸埋忠骨”——最荒芜的戈壁沙漠,罗布泊边缘的马兰是他临终前念念不忘的寄托。

    2013年2月,中央军委追授林俊德同志“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荣誉,他的夫人黄建琴女士代他领取了一级英模勋章和证书。“老林的组织关系在基地,请将他的最后一次党费转交基地党委。”黄建琴女士将军委慰问的10万元,作为林院士的特殊党费上交。

    

“大漠,烽烟,马兰。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战士自有战士的告别,你永远不会倒下!”这是2013年2月19日,“感动中国”组委会为林俊德总结的颁奖词,也是对他甘愿一辈子无名,坚守科研战斗一线,争分夺秒做生命最后的冲锋,谱写了民族壮丽的篇章的真实写照。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2018年9月2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为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用毕生奉献铸就的丰碑将永远屹立在人民心中,就像那戈壁滩里一片片马兰花,年复一年盛开着、永不凋零!

    文:庄志阳 林月花

    图:永春县介福乡党委提供

    本期主播:台商区纪工委监工委干部 郭钧淼

    编辑:尤姝婷

编辑:颜玉璇
  版权所有 中共惠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安县监察委员会网站备案号 [闽ICP备16028878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