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纪检讲坛”大练兵
2019-04-30 18:00:44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2018年3月2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带队赴福州市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时强调‘八个坚定不移’。请写出‘八个坚定不移’的具体内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工作要落实‘五个必’要求和建立‘三个一’制度。‘五个必’、‘三个一’分别指什么?”……

  4月23日下午,在惠安县委党校四楼会议室里,12个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正全神贯注、奋笔疾书,在试卷上认真作答。一场15分钟的随堂测试,像赛前热身一样,拉开惠安县纪委监委第一期“乡镇纪检讲坛”序幕。

  为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实绩型”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惠安县纪委监委自今年4月启动第一期“乡镇纪检讲坛”,每月一期随机抽取6个镇纪委监察组汇报工作及履职情况。

  讲坛活动开始前,参会人员观看紫山、崇武、山霞、涂寨、东桥和辋川镇纪委监察组“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日志及台账、自办案件卷宗和体现工作亮点成效的内业资料。

  6个镇纪委监察组分别围绕进村入户、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和信访件举报办理等工作内容依次汇报,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各室(部)负责人围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主责主业履职情况等随机提问。一番“提问”“作答”后,委机关参会人员再根据各镇整体表现进行现场测评打分。

  “这次‘考试’要求脱稿汇报,我们三人上台‘作答’,临场发挥,老实说压力山大,但这种‘真刀真枪’的交流无论是对于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还是应变能力,都是一次实实在在的锻炼。”紫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肖明立坦言。作为第一个出场的镇纪委监察组,紫山镇3名干部汇报作答直奔主题,务实干练,让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听了兄弟乡镇的汇报,收获颇丰,有一些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点评中指出的问题,我镇也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加以整改,算是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实践课。”净峰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吴泽祺感慨道,为了能在下期乡镇纪检讲坛“晒出”满意的答卷,接下来的“备考期”,他们将更加认真扎实做好进村入户以及日常监督各项工作。

  “今天汇聚一堂学习交流,从大家的作答中,我们也清楚看到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重视。委机关各室(部)要加强对各镇纪委监察组的业务指导沟通,强化县镇村三级联动,切实打通精准监督‘最后一公里’。”在6个镇纪委监察组汇报后,林育伟书记进行点评总结,要求各镇纪检监察组要持续加强业务学习,解决“业务短板”,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五统一”规范化建设、“五个必”工作法、村级纪检员配备为抓手,全面压实“强基促稳”政治责任,着力破解基层信访难题,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惠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安县监察委员会网站备案号 [闽ICP备16028878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