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党员带头丧事简办 移风易俗群众点赞
2017-03-06 11:52:17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察局

  “刚开始推行时,还有人说闲话,认为子孙不尽孝道。后来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大家观念发生了转变,现在村民办丧事基本都不超过七天,花销也比以前少了很多,真正为农民减轻了经济负担。”说起丧事简办带来的变化,惠安县紫山镇村民张银桂竖起大拇指。

  惠安县农村素有厚葬的习俗,随着经济的发展,攀比之风日盛,动辄十几二十天才出殡,仪式繁琐,群众私下怨言不少。“过去群众办丧事常抱怨‘养得起,死不起’,却又没人愿当移风易俗的‘出头鸟’,大操大办不仅耗费了当事者大量钱财,长达十多天的守灵也让亲戚朋友疲累不堪。”曾连续在朋友家悼念八天的惠安县崇武镇群众郑立鹤深有感触。

  为树立文明节俭新风,推动丧事简办,减轻群众负担,早在2014年惠安县就出台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受到全县党员干部的热烈响应。崇武镇潮乐村党员陈淑珍就是其中一位积极拥护者。陈淑珍婆婆詹意真去世时,她带头打破“二次办丧”陋习,火化后立即组织下葬,并在七日内出殡。在陈淑珍和其他詹氏党员的倡议下,詹氏宗亲会将此办丧方式定为新族规。简办丧事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拥护和支持,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相关规定被编入《潮乐村村规民约》,刻立在村头石碑上。

  为进一步狠刹大操大办歪风,惠安县纪委不断加大查处曝光力度,2016年来先后对被查处的涂寨镇涂寨村党委书记郑旭阳为其子超规模操办婚宴、县公安局东岭派出所科员颜元裕违规操办满月宴两起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严”字当头,严格申报,从制度源头遏制,重拳出击,专项整治,一系列严实的措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来的民风社风的变化。

  “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的号召下,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现在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已成为我们这里的新风气。”谈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来的新变化,福建省惠安县崇武镇分管民政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厚养薄葬,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开一个家庭追思会”方式祭奠逝者,如今已成为惠安县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惠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惠安县监察委员会网站备案号 [闽ICP备16028878号-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泉州网